2008年8月21日 星期四

宗教:吳九箴《你和佛陀之间只隔着一条线》


*你和佛陀之間,只隔著一條線:佛陀該說,卻沒有說透的人生真相
作者:吳九箴

*幾千年來,我們都誤解了佛陀。因為,佛陀有很多話該說卻沒有說透。佛說要離苦就要去我執,結果一堆人強迫自己不能呼吸,最後人格分裂或意識解離。佛說萬物皆空,結果很多人遇到困境就自殺,反正一切是空。佛說持戒可以幫我們覺醒,結果有人不小心喝到肉湯,反而被罪惡感折磨得夜不安寢。其實,我們都誤解了佛法,佛法是自由柔軟的,如果學佛讓人更執著更僵硬,為何都沒人覺得奇怪?佛法是包容萬物的,如果學佛就要壓抑情慾,大家都要絕子絕孫?事實上,佛法的真義,是要我們覺醒地去看清實相,不要人云亦云,活在頭腦製造出來的幻象中,自己折磨自己。人過四十,應該開始具備看清實相的能力,包括佛陀和佛法在內,都應該有能力去檢驗及看清其本質。如果你能覺醒並看清實相,你會發現,原來是我們自己,在佛陀和我們之間,劃了一條不存在,卻又無法跨超的線。
*马币15

沒有留言: